返回網站

椎間盤突出 微創手術解大患

102-03-13-中華日報

2021年5月19日

102-03-13-中華日報

澳門男骨刺劇痛生活作息大亂 遠渡來台就醫 術後2天即出院

記者陳金龍/梧棲報導

 

一名家住澳門的陳姓男病患,因左側大腿酸痛、下背痛,時間長達一年之久,日常生活作息受到嚴重影響,常常坐立不安且無法久坐久站,更無法長途開車或坐車,雖到澳門當地醫院就診檢查,診斷為腰椎間盤突出,但當地無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因此來台尋求治療,術後情況良好。

 

陳姓病患抵台前往童綜合醫院就診,經磁振造影(MRI)掃描檢查,確診為腰椎間盤突出,造成左側薦椎神經受到壓迫,隔日進行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手術是以X光透視系統為定位輔助,將內視鏡直接深入脊椎病灶處,配合雷射、微波等高科技儀器,直接切除造成脊椎疼痛的突出軟骨。術後兩天即飛回澳門,一週後他到當地醫院拆線並與台灣微創中心視訊追綜,表示完全恢復正常且已開始工作。

 

童綜合醫院微創中心徐少克主任表示,陳姓患者因為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腰椎第5節與薦椎第1節的軟骨突出,壓迫到左側薦椎神經,造成大腿與下背痠痛;如不治療,神經長期受到壓迫會導致肌肉萎縮,嚴重還會造成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徐少克主任指出,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對病患身體結構破壞最小,且儘量不影響整體功能表現,以求達到後遺症少、併發症少、功能恢復快等的手術方法;但不是所有病患都適合這項手術,術前必須經醫師作詳細的評估。

 

本中心三年來至少有超過50名國外患者來本院就醫,最遠遠至來自美國、巴西,很多國外病患以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醫治好的個案,都還會介紹親友來台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