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半月軟骨受損 膝關節喀喀響

立委顏清標么兒顏嘉儀,因打籃球導致膝關節受傷無法行走,經梧棲鎮童綜合醫院骨科內視鏡科主任徐少克開刀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已能行走

2021年5月19日

中華日報

記者陳皆得/梧棲報導

 18歲的顏嘉儀喜歡打籃球, 3個月前打球受傷未加理會,直到 2週前打籃球又發生受傷情形,舊傷加新傷,一動膝關節會有ㄎㄚㄎㄚ聲,並感到腫痛,沒辦法走路,才由同學帶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膝關節半月軟骨與臏骨軟骨破裂,使得他無法走路。

 

徐少克說,膝關節是承受人體很重要的關節,一旦膝關節受傷會影響到行動,患者因打籃球使得膝關節半月軟骨與臏骨軟骨破裂,施以傷口很小、恢復快與風險性小等特性的內視鏡手術,術後患者病況恢復良好,未來亦可避免造成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後遺症。

 

徐少克表示,運動傷害與退化關節常發生在膝關節,正常的膝關節,構造上包括內側股骨脛骨關節面、外側股骨脛骨關節面與臏骨股骨關節面三個關節面,而膝關節囊是人體最大的關節囊,囊外包圍的肌肉肌腱,內外側各有一條側韌帶;關節囊內有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各有一半月軟骨與膕肌腱,其中半月軟骨的外側較厚,內側較薄,加深關節的接觸,亦加大關節面的接觸,增加膝關節的穩定度。

 

他說,當半月軟骨受損,膝關節會產生疼痛,活動時有聲音或卡住感覺。如患者正值青少年,但他的膝蓋因受傷,有如年老者走路時,膝蓋似乎生鏽了,不但行動僵硬且會發出「喀喀作響之聲」,若不及早治療,平滑的關節面很快就會被磨損,造成退化性關節炎,嚴重者到老須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正常的膝關節,承受重量的合力線會通過關節中點,力量均勻分佈至整個關節面;當半月軟骨與臏骨軟骨破裂時,會使局部關節面承受超常壓力,如上下樓梯或蹲下,所承受壓力是走路的 4至 6倍,不得不注意。

 

徐少克提醒民眾,打籃球常會有跳躍與快速跑步等動作,更要注重膝關節的保護,如運動前最好先做 15分鐘以上的暖身操,運動後做 10分鐘的冷卻運動;另外,最好穿一雙舒服安全的運動鞋,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休閒,運動量應循序漸進,以達到運動效果並可避免運動傷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