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微創」賦新生 百歲人瑞喜出院

2021年5月19日

台灣社會越來越高齡化,老人家所會面臨的傷痛或病症,也更需要專業的團隊診治,童綜合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一年來已經成功醫治十多件90歲以上病患,經由專業的微創手術,讓需要幫助的老人家都能迅速康復出院。

 

 骨科部暨微創中心主任徐少克表示,一名百歲林老先生,一個月前跌倒造成左側股骨頸骨折,家人帶他到附近當地醫院看診,因為林老先生近百歲,心肺功能又不太好,且又有糖尿病,當地醫院沒有足夠的技術與儀器,因此不敢進行手術,只採用保守療法,老先生來來回回在當地醫院住了三個多星期,卻沒有得到完善的診療手術,因此精神日益萎靡,身體狀況也變差並插尿管。家人經由鄰居介紹,將老先生轉送到童綜合醫院,本院立刻成立相關醫療小組,由骨科會診內科醫師等各單位評估,住院隔日進行微創人工關節手術,手術僅花一個小時完成,失血量也只有150㏄,手術安全又快速。

 

 近百歲的林老先生在手術後隔天,即輕鬆自若猶如跌到之前健康,在童綜合醫院住院僅一星期,恢復良好;今(11/8)上午10:00出院,林老先生不僅氣色好也已經能行走,童綜合醫院提前為他慶祝百歲生日,並有同時慶祝他重生之意。

 

 徐少克主任表示,老人家髖關節死亡率相當高>15%,對老人家評估必須事前做很好的規劃,並配合微創手術,提早讓老人家能脫離長期臥床的夢靨與併發症,手術完提早配合復健及活動,才不會一病不起,走向死亡。近年來微創手術配合許多新的儀器與技術,對老人家是很大的福音,不僅安全有效,達到手術目的的整體組織傷害少,恢復快速也不容易影響老人家心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