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椎間盤突出 內視鏡切除復原快

2021年5月19日

患者無法行走必須坐輪椅 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走動

記者陳金龍/梧棲報導

 

在東莞工作的陳小姐大腿疼痛痠麻,大陸醫院診斷為「椎間盤突出症」,建議開刀採鋼釘固定的方式治療,但因手術傷口10公分,且術後需穿背架及休養6個月,她不放心在外地接受治療,返台後前往童綜合醫院就醫,經脊椎內視鏡雷射椎間盤切除手術,當天即可下床走動。

 

童綜合微創中心骨科主任徐少克表示,陳姓女子雙腳酸麻已逾一年,之前因不會感到疼痛,尚可忍受而未及時治療,後因工作上長需大量活動,痠麻情形日趨嚴重最後無法正常行走及生活,必須坐輪椅。

 

徐少克指出,患者屬於典型的椎間盤突出案例,神經壓迫造成腰部疼痛及兩下肢疼痛合併肌肉力量逐漸減少,患者身高167公分、體重110公斤,BMI指數達39.4,傳統手術風險性高,建議採用內視鏡雷射手術。

 

手術在X光透視輔助下,切開0.8公分傷口,將內視鏡導入突出的椎間盤位置,直接切除突出椎間盤,過程約30-40分鐘,失血量少於10㏄。

 

他說,傳統手術的風險高,除了傷口大、恢復慢外,手術時切開的傷口會破外較多的肌肉與骨骼,後遺症也較多。患者體重較重,呼吸心肺功能負擔較重,相對麻醉風險也高,內視鏡雷射手術採局部麻醉以降低全身麻醉風險性,不僅傷口小,失血量少,恢復快,大幅減少術後疼痛,術後很快可以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