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髖關節骨折 開刀治療

【記者林上玉/中縣報導】

2021年5月19日

【記者林上玉/中縣報導】 

一名百歲人瑞日前發生髖關節骨骨折,經沙鹿童綜合醫院骨科醫療團隊開刀及治療後逐漸康復,現已返家休養,該院副院長陳學明及醫師徐少克送上大紅成雙的鮮花、蘋果及紅包,祝阿嬤今後事事圓滿、富貴健康。

 

徐少克表示,一般人都認為年紀大的骨折病患不適合開刀治療,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每位病患在動手術之前,醫師都會針對病患的身體情況做審慎評估,再決定是否動手術,與年紀大小無關。

 

他說,老年人若因害怕而拒絕動手術時,往往導致無法行動,必需長期臥床,時間一久,更容易導致褥瘡、肺炎、泌尿道感染、胃腸失調等併發症,飲食、精神狀況都會受影響,自然逐漸失去生存的意志而完全退化,照顧上更加困難。

 

徐少克強調,現今醫療技術進步,只要家屬能配合治療、手術,成功率相對提高許多,以這位老阿嬤為例,出院後繼續做復健、多活動,並持續追縱復原情形,預計

2~3

個月就能恢復正常生活。

 

另外,徐少克提醒為人子女,老年人多有骨質疏鬆問題,尤其女性最為嚴重,

65

歲以上女性約有四分之ㄧ患骨質疏鬆症,

60

歲以上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則有十二分之ㄧ,因此建議老年人要定期接受骨質疏鬆檢查,配合適當飲食、鈣質補充及安全適當的運動,同時注意居家內外的環境安全,預防受到外力傷害及跌倒,才能有效防止骨折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