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鑽石誠可貴 骨頭價更高

2021年5月19日

自立早報

自立產經記者姜崇仁/豐原報導 87.7.17

 

骨頭銀行開辦一年有成 

造福多位關節重建及骨癌病患

 

醫學日新月異,近年來血液銀行、骨髓銀行或精子銀行,紛紛在世界各地出現,也因此對莫大患者帶來福音,台中縣沙鹿童綜合醫院自八十六年九月開辦「骨頭銀行」業務以來,至今已服務多位患者,昨日該院舉辦骨頭銀行發表會,希望提供骨頭缺損的患者更便利、更多元的醫療服務。

 

據自美國哈佛醫學院關節重建中心研究回國的沙鹿童綜合醫院骨科主任徐少克指出,骨頭銀行在國外已行之有年,十分普遍,但在國內由於關節重建手術引進的時間較短,因此骨頭銀行在國內仍不多見;一般而言,若是小量骨頭缺損可以拿自己的骨頭填補使用,但若是大量骨頭缺損,就必須「借用」別人的骨頭來重建缺損的地方,此時,骨頭銀行就發揮最大的功用。

 

徐少克指出,較常使用骨頭銀行的患者為進行第二次關節重建手術及骨癌的病人,他表示,人工關節重建手術引進國內已十幾年,目前第一代手術的患者,常因人工關節慢慢鬆脫產生疼痛及腫脹的症狀,所以必須進行第二次關節重建手術,而第二次關節重建面臨最大的困難就是骨頭大量的缺損,同樣的情況,在骨頭腫瘤切除時,患者也有大量骨頭缺損,此時就需要利用別人的骨頭來填補不足的地方。

 徐少克說,骨頭銀行成立有幾項基本要素:一是負70-80度超低溫冷凍設備(保存捐贈的骨頭);二是健康的捐贈者(捐贈者必需經過篩檢,沒有身體系統性的感染疾病,因此B肝、C肝及愛滋病毒HIV等項目,均為必要檢查;三是無菌處理及電腦溫控制系統,利用10-30×10GY高劑量的放射照射或用Ethyiene Oxide處理由捐贈者身上取下的骨頭。

 

另外,在費用方面以美國為例:一個經過重建處理過的骨頭約需花費台幣六、七千元,而一個重建手術大約需二至三個骨頭,因此一次手術至少花費一萬多塊購置骨頭的費用,但是沙童醫院指出,為回饋患者,除了提供最新技術外,還免費提供骨頭給骨頭需求者,有此需要的民眾,沙童醫院歡迎前往洽詢。